人已死别看了

何霜雅存档 林星萍

初次碰面安排在一家装潢别致的饭店,是那种学生爱光顾的小地方,无怪乎才到门前便有股莫名的熟悉感。玻璃门正面充斥着无数条醒目的调侃标语,室内装饰倒是简洁,矮沙发配上纯色木餐桌,台面空瓶竖立一朵足以以假乱真的玫瑰,在昏暗之中有如少女微醺,热情相簇的花瓣羞赧垂下视线定于立牌——表示这里已经被预订了。
 
昏暗灯光将星芒散落,以至于人坐在灯下,恐怕也只能看清盘中餐点。当然,来到这里吃东西只是其次,更多的人在乎的是当日放映的电影,造成诸如小情侣就弃餐碟于桌上不管,挨在一起盯着大荧幕的有趣情景:被遗忘在边疆的名将后人与异域英姿飒爽的女侠客,包括两人争斗不休卷起的漫天沙尘,全都浓缩成几个小亮点,圈进他们的眼里。伴侣间偶尔含情脉脉的对视与相互缠绕的双手,不断向空气中倒入融融暖意,一瞬间似乎代替体温化解了黏上舌尖的冰块,胜过一字一句清晰的叙述:同分喜乐,共担患难。
 
可我的选择不一样,我没告诉他。
 
春夏交际正是设计院最为忙碌的时间段之一,各项工程纷纷挑在天晴日子摆上议桌,手机屏后的吴崎虽未对自己幽幽长叹,嗓音却怎么听都像是一个人经历过剥皮脱骨才能发出的。离开第一扇门后记忆有些模糊,仅仅记得住鬼怪吞食同伴时喉底潜藏的嘶嘶欢鸣,还有回到现实几乎刺眼的光亮。这要我怎么跟他说?说我快要死了,说我会面临越来越危险的境地,很可能哪天就把他一个人留在安全的世界里吗?没必要。
 
“坐吧,林姐说她就来了。”
 
对面人的语气叫我细细揣摩,林姐,林姐……二字在唇齿间悄声穿梭,连同递到嘴边的脆角小吃咀嚼了半晌。手指才搭上菜单的封面,就被门口的风铃声打断,没抬头,只听崔学义小声“哎”了下,示意我看他的身后。
 
与外界惯常的称呼一致,从相貌看来是位比自己年长的女性,身形并不算太挺拔,比自己稍矮。但在逆光之中,林星萍的轮廓被蒙上了某种气概,既难以撼动,又温暖可亲。自己在律师所摸爬滚打了几年,接触的同事大多挂着不情愿的职业微笑,可林星萍不同,她让我想到了另一种人,像我总羡慕那些自带干练气场的人,一颗引路的星。前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?大概就像这个人。
 
身后荧幕许是出现了感人肺腑的台词,引得四周一片低呼,可现在还有什么好关心的?我知道的,进门就是摇骰,只不过点数掌握在自己手里,然而恐惧是个怪物,致使多少人因此丧失了揭骰的勇气。前一扇门没有拿到线索,下一扇铁门后等待着卷噬我的是什么仍然不明,我只知前方会有潮涡暗涌,有千斤乌云,偏偏不巧,我视结果足够清晰笃定。林姐,你放心,我一定会努力不拖后腿的。话未出口,伸手相握前不由得被一股引力拽近望向她眼底——“现在我有信心,我会赢。”

补评:

摇骰有多少把握呢?一个人在得知结局之前当然会为自己设想最好的结果,可能有波澜可能有坎坷绊脚,也只会当做一时阻碍。我喜欢把握满满,也喜欢信任满满,直到输了,就再没然后了。

 
评论
热度(6)

© 如题 | Powered by LOFTER